智库科研成果
【瞭望】胡金焱: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理论突破的深远意义
发布时间:2019年12月05日 19:42   作者:建文   点击:[]

《瞭望》(2019年11月30日 第一学习)

11 月28 日,山东港口青岛港全自动化码头(二期)投产运营。该项目推出了山东港口自主研发、集成创新的氢动力自动化轨道吊、5G+ 自动化技术等6 项全球首创科技成果李紫恒摄/ 本刊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表述为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在党的文件中第一次将分配方式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
  
  1997年,党的十五大首次把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确定为我国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2017年修订的党章,2018年通过的宪法修正案,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表述都是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
  
  《决定》将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与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相并列,共同纳入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新概括。这不仅拓展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丰富了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内涵,而且深化了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认识,在理论上是一次新的突破。
  
  《决定》指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既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又同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社会生产力发展水平相适应,是党和人民的伟大创造。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意味着,在未来一个相当长的历史阶段,这些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都必须坚持,都将发挥作用。因此,《决定》关于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理论突破,影响深远,意义深远。
  
  两个毫不动摇的定心丸
  

  《决定》要求,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民营经济是推动我国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近年来,否定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和贡献的声音一度给民营企业发展造成很大压力。2018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十分重要的讲话。会议突出问题导向,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就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出深刻阐释,提出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表明党中央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和鲜明态度,为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这使所谓民营经济退场论等杂音画上了休止符,但社会上对于非公有制经济的歧视思想并没有完全消失。因此,迫切需要以制度化方式,确立非公有制经济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作用和长期地位。
  
  《决定》即从制度上解决了这一问题。《决定》明确指出,探索公有制多种实现形式,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增强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深化国有企业改革,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形成以管资本为主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有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功能作用。健全支持民营经济、外商投资企业发展的法治环境,完善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的政策体系,健全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制度,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
  
  完善分配制度的定心丸
  

  《决定》要求,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这一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将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长期坚持,并体现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一方面,《决定》提出,坚持多劳多得,着重保护劳动所得,增加劳动者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提高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这让广大劳动者吃上了定心丸。
  
  另一方面,《决定》要求,健全劳动、资本、土地、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生产要素由市场评价贡献、按贡献决定报酬的机制。随着现代经济发展,知识、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增加,尤其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到来,使得数据成为一种具有时代特征的新的生产要素,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日益凸显。《决定》充分肯定了包括劳动、资本、土地等传统生产要素和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知识、技术、管理、数据等现代生产要素的价值,明确可以公平地通过市场评估其价值,并名正言顺地以其价值参与分配,取得收入。这让各种生产要素所有者都吃上了定心丸。
  
  发挥两个作用的定心丸
  

  《决定》要求,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1992年,党的十四大第一次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地位,提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2013年,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这一内容也写入了2017年修订的党章。
  
  一路走来,我们党对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认识不断深化、完善,《决定》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上升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标志着我们党关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理论和实践探索都趋于成熟。
  
  一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将市场运行纳入法治轨道,建立公平、公正的市场运行规范体系,推动要素价格的市场化,释放市场活力。另一方面,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加快政府职能转变,减少政府对于微观经济的干预,强化政府对市场秩序的规范作用和市场监管作用,加大社会管理和服务,提高运行效率和管理效率,为市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作者为青岛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来源:瞭望:http://page.palmtrends.com/show.php?id=NP9898SsPzM74




上一条:【光明日报】胡金焱: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下一条:【学习时报】胡金焱: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三个“定心丸”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