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研成果
【光明日报】胡金焱:优化人才生态环境促进城市发展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28日 14:49   作者:建文   点击:[]

《光明日报》(2020年8月28日 06版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刊)


59260


    当今时代,在人口红利逐渐消退和城市发展转型升级的大背景下,人才是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这已成为地方政府的共识。搞活一座城是系统工程,而搞活人才是全面搞活的关键抓手。对青岛而言,搞活人才的关键是要在人才生态环境、招才引智机制、布局未来发展上下功夫。


发挥区位优势,打造吸引人才的生态环境

  区位优势是吸引人才的第一招牌。一座城市的区位优势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地理和环境区位,主要是城市本身的资源禀赋;二是历史和战略区位,更多的是城市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定位和地位。而青岛正好拥有这两个方面的独特区位优势。一方面,青岛是全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城市文化底蕴深厚,是久负盛名的滨海度假旅游城市和宜居城市,连续被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另一方面,青岛历来是黄河流域九省区的经济出海口,也是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当前,青岛承担着建设上合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融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一系列国之重任。这对城市而言,是得天独厚且具有“护城河”意义的区位优势。对地方政府而言,关键是要将这种独特优势转化为强大的人才吸引力,即要结合国家战略,系统优化顶层设计,构建良好的人才生态环境,把城市打造成为吸引人才的“海绵城市”和创新创业、风投创投的乐土。目前,青岛正强抓人才生态,有利于人才落地的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的政务服务环境正在形成。


立足城市发展,优化人才引育机制

  一座城市实现人才流入,除了靠独特的区位优势和生态环境吸引“蝴蝶自来”外,还要主动招才引智,做好引才和育才文章。一是培育满足政务服务生态需要的管理人才。管理干部是搞活城市的“关键的人”,其服务意识、服务能力和行动力决定着城市的整体政务服务水平和层次。在这一点上,青岛创新干部培养模式,全方位、大批量、持续地选派干部赴上海、深圳实训,干部的思想、工作方法发生了深刻变化,也推动政府运作流程发生了深刻变革。二是聚焦企业发展需要,引育工程技术人才。主要是以市场为导向,强化对重点产业、重点企业的人才要素支撑,发挥人才驱动产业和企业发展的核心动力。近年来,青岛围绕“四新四化”,把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人才成长与企业成长结合起来,招引了一批顶尖产业人才和创业“黑马”、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人才和产业成长催化效果显著。三是依托高校院所,引育专业技术人才。高校院所是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的聚集地,是关键技术和科研攻关的主阵地,为此,地方政府应当着力打造“政府政策激励,高校院所引人,产业企业用人”的人才共赢环境。近年来,青岛创新打造了院士港、院士工作站、海外人才离岸创新创业基地等一批“国字号”平台,汇聚了大批专业技术人才,为产业创新和集群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仅2019年,青岛就招引了25万海内外英才。


优先发展高等教育,打造城市人才供给源

  高等教育作为教育体系的金字塔尖,是城市发展的优先战略性资源,是城市发展的人才泵。从近现代高等教育和经济发展的规律以及高校与城市的关系看,高等教育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座城市能走多远。多年前,青岛就大力引进高等院校,给予强大政策支持,不断壮大青岛高校“朋友圈”,为这座城市持续沉淀人才奠定了重要基础。事实表明,只有地方政府转变政绩理念,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胸怀和眼光,坚持对高等教育实施优先支持、优先投入、优先发展,才能为城市建设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供给,也才能支撑城市在未来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作者:胡金焱,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大学省级新型智库“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来源:光明日报:http://epaper.gmw.cn/gmrb/html/2020-08/28/nw.D110000gmrb_20200828_3-06.htm






上一条:【经济日报】胡金焱:抓住关键环节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下一条:【人民日报】胡金焱:打好财政货币政策“组合拳”(有的放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