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研成果
【青岛日报】胡金焱: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26日 08:33   作者:建文   点击:[]

《青岛日报》(2021年10月22日08版 理论周刊)


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当下城市间的竞争,一定维度就是营商环境的比拼。因此,营商环境正逐渐成为衡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一项重要指标。青岛市要聚焦“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宜居宜业”四个重点,落实好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举措。

近年来,青岛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强法治建设,强化基础建设,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采取更有利的措施,打造办事方便、法治公平、成本竞争力强、更加生态宜居的营商环境。营商环境的优化会不断释放红利,给市场主体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2020年国家营商环境评价中,青岛居第11位,较上年提升8个位次,是位次提升最快的10个城市之一。但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与国内诸如北京、上海、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青岛的营商环境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无论是从长远发展看,还是战略转型看,都有必要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持续战略。政府是市场规则的制定者,也是市场公平的维护者,需要为市场主体提供更多优质公共服务。优化营商环境,政府要做出表率,全力打造诚信型、服务型、务实型、担当型政府。

一、建设诚信型政府,构建守信型社会

诚信,自古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民无信不立”“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等古语,都体现了诚信的重要和宝贵。实践证明,诚信不仅是经济生活中应该遵守的一种道德规范,也是政治生活中必须遵守的基本准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无信不立,不知其可;企业无信,则难求发展;社会无信,则人人自危;政府无信,则权威不立。优化营商环境,“诚信”是核心。若政策朝令夕改,新官不理旧账,则民心难安。政府和工作人员应做诚信标杆,自上而下,政令如一,有始有终,落实到位,构建一个诚信的公权力运行机制。一是坚持秉公用权。在资源配置、秩序维护、市场准入、规则制定等方面,亮明“显规则”,破除“潜规则”,建立统一、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二是坚持点面结合。在重点领域突破关键问题,特别是涉及政务诚信的重大民生问题;同时要构筑制度保障体系,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健全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问责制度。政府诚信是社会诚信的基石和灵魂,也是社会信用的“定海神针”,只有政府率先垂范,形成守法守规守信守诺的习惯,诚信才能在全社会被传播、尊崇,才能引领和支撑社会诚信,形成风清气正、和谐共荣的社会潮流。

二、建设服务型政府,打造效率型机关

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一个显著标志,就是植根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根本宗旨和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贯穿我们党的百年历史,砥砺着我们党坚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守初心,就是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坚守初心,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时刻不忘我们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永远不能脱离群众、轻视群众、漠视群众疾苦。优化营商环境,“服务”是宗旨。政府要积极转变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着力打造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并承担相应服务职责的现代政府治理模式。一是强化政府服务理念。讲奉献、讲情怀,首先要讲服务。政府及其工作人员要进一步加强自身思想建设,牢固树立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思想。二是转变政府职能。突出政府公共服务的职能,将政府职能重心转移到公共服务领域,发挥政府的调控职能,提高行政效率,在城市经济的发展中充当助推手的角色。三是健全政府服务体系建设。要健全政府服务中心的建设,使人民群众办理事务实现“最多跑一次”,真正实现效率型机关转型。同时,要加强和完善公共服务监督机制,充分发挥各级组织、团体在服务型政府建设进程中的监督作用。

三、建设务实型政府,打造简约型机关

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社会主义不是喊出来的,是实实在在干出来的。优化营商环境,“务实”是关键。要推行极简政府理念,打造简约型机关,全面落实权责清单、负面清单制度,大幅压减行政权力事项。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最期盼、企业最迫切的难事着手,创新服务模式,积极排忧解难,以创新实干赢得认可。创新服务方式,深化“一网通办”“一次办好”。 推动政务服务流程再造,进一步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 便利化,深化政务公开,落实政务服务群众评价制度。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责任,深入推进“互联网+监管”。健全激励导向的绩效评价考核、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

四、建设担当型政府,打造责任型机关

担当,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也是我们党能够改变中华民族命运的重要原因。没有中国共产党人的担当精神,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今天,就没有中国人民今天的幸福生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场接力跑,我们要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每一代人都要为下一代人跑出一个好成绩。优化营商环境,“担当”是保障。建设担当型政府,打造责任型机关,这既是目标,也是本分。行动是最好的证明,政府作为不作为,首先看干部是否敢于担当。不担当的干部,往往是干事支支吾吾、推诿扯皮。各级干部要牢固树立担当作为的理念,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努力打通政策落实的“最后一公里”。能担当才能保证有作为,能力是关键。没有担当实干的能力,再好的设想也只是幻想,再好的政策也只是纸上谈兵。要有发现问题、破解难题、动真碰硬攻难关的能力,把党的事业扛在肩上,平时工作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善担当才能高效作为,要从机制着手,打造责任型机关,营造积极担当、奋发有为的政治生态,实现担当作为。

“春江水暖鸭先知”,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企业家最有发言权。“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优化营商环境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在城市发展面临机遇与压力并存的形势下,更加重视营商环境建设,建设诚信型、服务型、务实型、担当型政府至关重要。只要保持对营商环境长线投入的战略定力,就一定能够收到良好效果。(作者单位:青岛大学)

来源:青岛日报 http://www.dailyqd.com/epaper/html/2021-10/22/content_325433.htm


上一条:【光明日报】胡金焱:以新发展理念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胡金焱:深化教育属性补足高校“双创”短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