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研成果
【经济日报】胡金焱:切实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的重要作用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9日 21:17   作者:李建文   点击:[]

《经济日报》(2021年12月19日07版 特别报道 学习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研讨会)


        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是习近平经济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更好发展壮大山东半岛城市群,是有力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一个实践抓手。

        第一,充分发挥山东半岛城市群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的龙头带动作用。山东半岛城市群优势突出,经济和产业优势明显、交通基础设施发达、人才优势突出,山东半岛城市群具备更好的发展基础空间和资源集聚能力,对于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关键的带动作用。

        第二,充分发挥山东产业带在南北均衡发展中的纽带作用。近年来,我国经济走势出现了新的变化,实现南北均衡发展成为当前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任务。山东地处我国南北交界地带,既具有南方省份领先发展的优势和基础,也面临北方地区转型发展的难题和困惑,应当在促进南北均衡发展上走在前列、勇于担当。要北上对接京津冀,协同联动,带动山东半岛城市群发展;南下联接长三角,协同合作;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激发山东创新发展动力;积极参与东北振兴战略,从而实现山东与东北地区的良性互动。

        第三,充分发挥山东在东北亚地区黄金枢纽的桥梁作用。山东位于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中心地带,具有区位优势和港口优势,是东北亚的地理中枢。应发挥好山东东北亚地区黄金枢纽的独特优势,全力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在加快建设高水平自贸试验区、提高对外贸易综合竞争力、畅通跨境投融资循环等方面切实发力。

        (作者系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http://paper.ce.cn/jjrb/html/2021-12/19/content_455280.htm


上一条:【大众日报】胡金焱:扛起更大责任 展现山东作为 下一条:【中国教育报】胡金焱:以培养质量为导向 构建协同育人新机制 -- 青岛大学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