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图文
胡金焱:从经济到金融——中国改革的逻辑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14:54   作者:Admin   点击:[]

C658


           6月27日,由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山东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山东大学、齐鲁晚报共同主办的齐鲁大讲坛之“齐鲁文化视角看四个全面”系列讲座,在威海举行。

        本次讲座以“‘齐鲁文化视角看四个全面’系列讲座之新一轮改革开放”为主题,邀请商务部国际经济贸易研究院副院长李光辉研究员、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教授进行演讲和对话。李光辉做题为“新一轮改革开放”的主题演讲,胡金焱做题为“从经济到金融——中国改革的逻辑”的主题演讲。



        中国的改革从经济转向金融的内在逻辑是什么?胡金焱从改革的经验教训、新的改革逻辑、金融支持创新驱动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阐释。

        胡金焱说,中国从1978年开始的改革,是倒逼的,是自下而上的,是“逼上梁山”的改革。他从国民经济总量、人均GDP、经济增长速度、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外汇储备等五个角度具体阐释了我国需求侧改革取得的巨大成功。从中低端制造业落户中国,优惠政策吸引全球资本、技术、管理、人才、资源,经济增长以生态恶化、环境破坏为代价,中国的人口红利等四个角度论述了改革支撑因素的不可持续性。

        新的改革逻辑是什么?胡金焱指出,在当前新的转型期、节点期,应该从需求侧改革到供给侧改革,由“为发展而增长”取代“为增长而增长”:一是经济结构优化,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转变;二是发展方式转变,从规模速度型粗放增长转向质量效率型集约增长;三是发展动力转换,从依靠投资拉动、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如何实现金融支持创新驱动?胡金焱表示,深化金融改革,促进实体经济创新发展;扩大金融开放,促进实体经济开放发展;发展互联网金融、网络众筹等新型金融模式,但仍需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胡金焱还分享了一个网络众筹支持实体经济的案例,山大学生是如何成功筹资研发机器臂,并两次受李克强总理接见。


【作者:李建文  来自:齐鲁晚报 齐鲁壹点在线直播】

 

上一条:胡金焱:山东大学第九届 “我心目中的好导师” 下一条:【党代会报告解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