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讲座
金融学家讲坛(4):中国社科院何帆教授解读“不可思议的年代”
发布时间:2010年06月02日 13:48   作者:admin   点击:[]

日期:2010-05-31 17:20:52 浏览次数:117 编辑:econ

5月28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助理、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副主任、《世界经济》编辑部主任何帆教授应邀参加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第4期金融学家论坛并作了题为“不可思议的年代”的学术报告。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教授为何帆教授颁发了“山东大学合作博士生导师”证书,此次报告由胡金焱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何帆教授谈到《不可思议的年代》是其最近翻译的一本书。他介绍了《不可思议的年代》的作者Joshua Copper Ramon:基辛格基金会执行主任,《时代》最年轻的国际部主任,第一届世界经济论坛全球青年领袖。接着,他详细介绍了此书的主要观点。他首先提到了“金色M理论”,金色M理论是说只要世界上任何两个国家都有麦当劳快餐店,这两个国家就不会打仗,事实证明这个理论并不一定成立。他进一步解释了“戴尔危机防范理论”、“民主和平论”、“软实力论”,引发了大家对现实问题的思考:我们真的安全了吗?何帆教授提到了恐怖袭击、生化危机、金融危机等社会问题,提醒我们危机时刻存在,要时刻警惕。他还介绍了一个重要理论:当进攻性武器占主导地位的时候,战争就会发生,而当防守型武器占主导的时候,整个世界就会是安全的。他回顾了传统的政治思想:没有永恒的朋友,没有永恒的敌人,只有永恒的利益。但在现实世界中利益都不再是永恒的,事实上我们面对的是这样的世界:生态系统崩溃、金融系统崩溃,从自组织的稳定到沙堆的崩溃,一系列的不确定因素正在无形中影响着我们的生活。面对如此复杂的世界我们应该怎么办呢?何帆教授提到了“混搭的力量”,他认为只要我们把世界中各种力量重新整合组织在一起,一定会创造出奇迹,但不得不承认,在我们“混搭”的过程中面临着这样的一个现象:信息越多越糊涂,知识越多越迷惘,我们总是认为知识能够提高我们的准确性,但出乎意料的是,当知识增加的时候,其边际收益是递减的,而且当知识太多的时候,反而会妨碍我们的预测。何帆教授说,西方人更侧重于用直接思维去解决问题,而东方人则相反。最后,作者得出观点:建立免疫系统,达到深度安全,只有全面提高应对风险的能力,才能在复杂的世界中应对各种不确定性的因素,我们才能处于真正的安全状态。报告会后,何帆教授和在座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

文/邓筱 陈文生 图/李建刚

上一条:金融家讲坛(3):把握人生,追求理想 下一条:金融学讲坛(7):上市公司营运资本管理与公司绩效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