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讲座
金融学家讲坛(5):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王庆海教授作“竞争与公司治理机制”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0:36   作者:admin   点击:[]

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王庆海教授作“竞争与公司治理机制”学术报告

日期:2011-05-12 17:26:52 来源:经济学院新闻中心 浏览次数:382 作者:本站 编辑:econ

5月10日,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管理学院王庆海教授作了题为“竞争与公司治理机制”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曹廷求教授主持。学院部分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王庆海教授首先讲解了为什么要研究竞争和公司治理的关系。他引用了Shleifer和Vishny的文章里关于公司治理的定义,以及Hart文章里对公司治理的阐释,并指出以上文章中对公司治理定义的不合理之处。王庆海教授指出,对公司治理的含义应放在大的经济框架下去理解,得出更合理的解释。他讲到,公司治理一般涉及五点,即恶性收购、大股东、董事会、首席执行官的激励机制、信用发行和股东。

接着,王庆海教授讲解了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影响公司业绩。并得出,通常公司治理和公司价值之间是弱相关的,但公司治理和管理行为有较强的关系。然后,他通过实证分析,讲解了外在和内在公司管理机制的关系。竞争和外在管理机制负相关,和董事会质量正相关。同时得出竞争的作用,即竞争使市场优胜劣汰;竞争使拥有较好管理的公司扮演收购者的角色;竞争使公司加强自身管理,提高效益。最后,王庆海教授对报告结果做了总结:面临强竞争的公司有弱的外在公司治理结构,强的内在治理结构。竞争影响内在和外在公司治理结构的关系。同时结合中国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王庆海博士于2001年获美国Ohio State University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管理学院教授,山东大学合作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投资决策与资产选择,委托组合投资管理中的代理问题,公司决策与公司治理,公司股利政策等。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01

02

上一条:金融学家讲座(6):王庆海教授系列学术报告 下一条:金融家讲坛(5):吴晓辉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金融的制度属性与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