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讲座
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吴鹰教授主讲高级经济学讲座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6日 11:02   作者:建文   点击:[]

623日上午,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普渡商学院终身教授吴鹰博士应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和山东大学美国经济研究中心邀请,做客经济学院第186期高级经济学讲座,作了题为“Helicopter Money and Financial Repression in a Balance-Sheet Recession – A Paradox of Financial Deepening”的高端学术报告。经济学院泰岳经济研究中心主任陈强教授、金融系秦凤鸣教授和李颖副教授、贸易系张丽娟教授等以及世界经济、国际贸易和金融等专业的研究生出席讲座。

吴鹰教授首先介绍了高杠杆如何将流动性风险与信贷风险造成的小额资产损失放大为高额资本金损失,进而导致金融危机;随之而来的去杠杆过程(例如资产贱售与信贷配给)势必伴随着货币市场紧缩和债务通缩。吴鹰教授通过分析指出,基于商业银行缩减资产负债表而出现的货币乘数缩减与货币流通速率下降,使得中央银行扩充资产负债表的量化宽松措施难以通过增加外部货币来弥补内部货币下降带来的总货币供给的减少。同时,量化宽松膨胀了国债市场资产价格,无论是可能出现的资产泡沫风险还是债务违约风险,将会进一步加剧业已存在的金融风险。

在互动环节,吴鹰教授与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就危机前后美国货币政策变化和量化宽松政策的效应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吴鹰博士是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普渡商学院终身教授,美国富布莱特学者,山东大学客座教授,山东大学聘请的2017年度短期境外专家,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经济学、开放经济下的宏观经济理论和货币政策。

 



【文、图/高小爽  来自:经济学院】


上一条: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王庆海教授来经济学院讲学 下一条:金融学家讲座(6):王庆海教授系列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