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流动岗教授王庆海教授微观金融系列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28日 10:46   作者:admin   点击:[]

5月24日,经济学院在知新楼401举办王庆海教授合作博士生导师聘任仪式。经济学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教授为王庆海教授颁发了聘书。聘任仪式结束后,王庆海教授与金融学系师生就金融学科国际化、合作研究等方面开展了交流座谈。 王庆海教授此次作为山东大学流动岗教授,为学院研究生及博士生带来公司治理等系列学术报告。系列报告由经济学院金融系主任曹廷求教授主持。

5月10日,王庆海教授作了题为“竞争与公司治理机制”学术报告。王庆海教授首先讲解了为什么要研究竞争和公司治理的关系。他引用了Shleifer和Vishny的文章里关于公司治理的定义,以及Hart文章里对公司治理的阐释,并指出以上文章中对公司治理定义的不合理之处。王庆海教授指出,对公司治理的含义应放在大的经济框架下去理解,得出更合理的解释。他讲到,公司治理一般涉及五点,即恶性收购、大股东、董事会、首席执行官的激励机制、信用发行和股东。接着,王庆海教授讲解了不同的公司治理结构是否影响公司业绩。并得出,通常公司治理和公司价值之间是弱相关的,但公司治理和管理行为有较强的关系。然后,他通过实证分析,讲解了外在和内在公司管理机制的关系。竞争和外在管理机制负相关,和董事会质量正相关。同时得出竞争的作用,即竞争使市场优胜劣汰;竞争使拥有较好管理的公司扮演收购者的角色;竞争使公司加强自身管理,提高效益。最后,王庆海教授对报告结果做了总结:面临强竞争的公司有弱的外在公司治理结构,强的内在治理结构。竞争影响内在和外在公司治理结构的关系。同时结合中国的情况进行了分析。

5月17日,王庆海教授作了题为“资产证券化、金融创新和金融危机”的学术报告会。王庆海教授首先用几个例子阐述了证券化的原因和方式。由于美国大萧条之前的短期贷款具有贷款和房屋价格比例低,对银行的压力大等缺点,分期付款这种金融创新形式自然出现。分期付款能够使借款人借到更多的资金,也降低了银行的压力,但是却带来利率风险等一些弊端。继房地美和房利美之后,担保债权凭证的出现把次债打包分成不同的等级再出售,能使收益远高于单一资产投资,但是它使风险模糊,对次贷更不负责。信用风险互换到衍生债权,整个金融创新的过程结束。在分析金融创新时,王庆海教授以美林银行的兴衰为例重点解释了影子银行系统。影子银行虽然有利于风险的分散转移,但是由于缺乏有效的监管方式,增加了流动性风险。谈到金融危机时,王庆海教授认为其主要原因有:房价下跌导致的优贷变次贷;担保债权价格下跌引起的金融机构失衡;金融系统中极端的杠杆机制。关于中国是否会发生金融危机,王庆海教授提到可以从两方面考虑。一个方面是中国的房价问题。通过北京和韩国汉城以及美国佐治亚州的房价对比,可以看出房价不能简单认识,好地段好房子的价格并不是由普通群体的收入决定。另一个方面则是银行和其他金融机构在风险测度和风险管理中的作用。最后,王庆海教授还对中国的影子银行系统进行了分析,并给大家提供了一种学术研究方向。

5月18日,王庆海教授作了题为“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代理问题和投资行为”学术报告。在此次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经济学期刊情况和如何写好一篇论文。首先,他以“共同基金、对冲基金”为题,介绍了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的有关知识,率先介绍了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的含义,并在对冲基金的含义上澄清了目前存在的误区。结束含义介绍之后,他带领大家回顾了二者的发展历史,同时介绍了对共同基金的监管措施和对于对冲基金在监管上存在的争论。而后,介绍了共同基金和对冲基金的业绩表现以及二者在公司治理方面问题。接着,他以中国人民大学有关人员编制的《经济学、金融学学术期刊分类指南》为基础,介绍了经济学和金融学中的期刊状况。依据其中划分的四个等级,分别介绍了有关期刊的情况。最后,他向同学们介绍了论文写作方面的要点。指出同学们在进行论文写作时要做到言简意赅,明确自己论文中的创新之处。同时,告诫同学们要以严肃的态度来进行论文写作和论文投稿,杜绝投机取巧心理,坚决抵制学术不端行为,并鼓励同学们力争在优秀的期刊上发表文章。

5月24日,王庆海教授作了题为“风险投资和私募基金:组织、契约和投资行为”的学术报告,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风险投资行业的特点,行业的情况和研究意义。首先,他在投资的股权份额上指出了VC和PE的不同。随后,他介绍了VC的基本公司结构和承担的投资风险责任上的特点。同时,介绍了在美国VC行业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并指出学界对于VC多持正面评价。报告会中,他还介绍了在美国做研究通常所用的数据库情况。

5月25日,王庆海教授作了题为“投资信息披露和机构投资行为”的学术报告,向大家介绍了资产组合信息披露的知识。首先,他向大家介绍了美国证券交易法案中关于资产组合信息披露的要求,并简要叙述了这一信息披露要求的原因。接着,他介绍了资产组合信息披露的可能成本:front-run和free-riding。随后,他向大家介绍了自己在这一方面的研究思路和研究成果。着重讲了资产组合信息披露在“搭便车”上可能存在的成本。

王庆海教授于2001年获美国Ohio State University金融学博士学位,现为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管理学院教授,主要研究投资决策与资产选择,委托组合投资管理中的代理问题,公司决策与公司治理,公司股利政策等。在Journal of Financial Economics,Journal of Finance, 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Journal of Business ,Journal of Financial and Quantitative Analysis等国际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

01

02

03

04

文/李俣 徐宪政 图/代成宝 责任编辑/文生

上一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助力地方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研讨会举行 下一条:吴晓辉兼职教授聘任仪式暨“金融的制度属性与现代金融业的发展”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