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助力地方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研讨会举行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4日 16:38   作者:建文   点击:[]

        6月22日,“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助力地方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研讨会”在莱芜举行。山东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刘兵,山东省金融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初明锋,山东省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管理办公室主任杜福,莱芜市常务副市长孟令兴出席研讨会。

        刘兵认为,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是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关于深化金融改革部署的重要举措,是服务山东经济发展和开展校政合作的重要途径,对于推动政产研有机结合、推动地方金融改革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初明锋强调,省委省政府把金融业作为重点发展的十大产业之一,近年来多次对金融工作进行专门的研究部署,明确提出打造现代金融强省的发展战略。在此背景下,深入探讨“新型智库助力地方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这一课题,有助于更好的指导推动山东经济金融改革发展以及加快新旧动能转化进程。孟令兴在致辞中表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党中央和国务院一直高度重视金融的改革发展,本次研讨会以“新型智库助力地方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为主题,探讨如何夯实金融发展基础以及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能力,具有很重要的现实意义。

        胡金焱对智库的组织与运行情况进行了具体阐述。他表示,该智库是经山东省委宣传部批准,挂靠山东大学进行建设的山东省重点新型智库。智库自成立以来,逐步形成了以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科为核心的研究团队,团队成员共承担了30余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形成数篇研究报告,多次举办学术会议,并积极开展课题调研。智库带头人胡金焱多次在《人民日报》、《大众日报》等权威媒体刊物发表署名文章。同时,智库与山东省社科院、山东省小额贷款协会等6家省内单位进行协同合作,进一步巩固与完善了智库的政产研结合。

        智库成员从智库研究的核心领域分别对研究工作进行了介绍。智库成立以来,从绿色金融、新旧动能转化、小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4个方面开展学术与对策研究。绿色金融与绿色发展近年来受到全社会的高度重视,山东省面临着粗放型的投资增长模式,同时也存在产业结构问题以及区域发展均衡问题,亟需发展绿色金融产业;山东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已成立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智库倡导以创新驱动推动“新四化”建设,实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在小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方面,智库从行业发展和风险治理的角度对山东省的小贷公司和互联网金融开展了研究,已连续两年发布《山东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报告》,取得一系列成果。

        美国中佛罗里达大学金融系主任王庆海、加拿大卡尔顿大学张建康教授、美国索尔兹伯里大学商学院吴鹰教授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张丽娟教授对欧美国家智库如何发挥对政府的资政服务作用进行了介绍。他们强调了国外智库的政策导向性、政学互动性、研究开放性以及基层服务性,并结合我国国情对该智库将来的发展与研究提供了指导建议。

        会议由莱城区委书记马保岭主持。会上,山东省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与莱芜市莱城区人民政府以及莱芜市金融工作办公室就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达成了合作共识。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胡金焱与孟令兴签订了合作协议。该合作协议达成后,将为政府、科技园区、科技企业、金融机构等各类经济主体提供综合性咨询服务。

        研讨会由山东省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莱芜市莱城区人民政府、莱芜市金融工作办公室联合承办,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山东舜德数码有限公司、山东省区域金融改革与发展研究中心、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有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作者:宋唯实        摄影:杨东晓    来自:山大视点、经济学院】

 

上一条:【大众网】胡金焱: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条:流动岗教授王庆海教授微观金融系列学术报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