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大众网】胡金焱: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7日 14:01   作者:建文   点击:[]


  6月23日,由山东省金融办、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山东银监局、山东证监局、山东保监局指导,山东省互联网传媒集团、济南中央商务区、济南历下控股集团主办,大众网、山东金融资产交易中心承办的金融服务新旧动能转换研讨峰会暨2017山东金融改革发展高端论坛,在济南举行。
  本次活动以“激活金融引擎,提升发展动能”为主题,山东大学副校长、山东互联网金融研究院理事胡金焱受邀到场,做题为“金融业如何助推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的主题演讲,并重点围绕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的建设提出了个人的建设性意见。
  大众网记者 孔秀
  如何通过金融改革,来推动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胡金焱建议,发挥济南、青岛、烟台在金融改革方面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龙头作用。
  胡金焱说,山东金融服务体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在经济的“三期叠加”时期,金融要强化五个方面的作用:一是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推进农业现代化,增加新动能;二是通过高新技术带动山东的工业转型升级;三要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新机遇;四是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五是完善金融服务体系,为金融注入活水。
  “山东是要发挥济青烟这三个主要城市的领头雁的作用。”胡金焱提出根据这三个城市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济南可以以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来嫁接金融,推动新动能,青岛可以把金融业、蓝色产业和智慧城市建设作为发展重点领域,烟台重点在产业的升级和外贸升级两个方面做优做强。
  他结合三个城市的产业优势进行了详解,济南要在市区内发展信息技术、制造业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在周边,以农业现代化作为突破口,通过绿色经济的发展来带动,通过农业的政策利好,来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整个链条的拉长,增加附加值,提高它的质量;青岛要着力打造财富管理中心、蓝色产业、智慧城市三个方面;烟台无论是外贸还是制造业要通过转型升级,来带动新旧动能转换。
  关于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胡金焱分析指出,从地域来看,要以济南金融集聚区为基地,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支撑,辐射全省及周边苏北等地区,覆盖全省的金融中心。从定位来看,要实现融资服务和产业两大功能,搭建“一核、三圈、四园”的多层次、梯度化功能空间布局。一核,济南金融核心集聚区。三圈,科技金融圈、商务金融圈、保税区金融圈。四园,民间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园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园区、物流金融服务园区、金融后台服务园区。
  胡金焱提出,在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中,济南率先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更应该发挥“龙头”作用,敢于做“带头大哥”,大幅提高首位度,成为引领区域发展的核心增长极。


【来自:山东24小时  大众网】

http://w.dzwww.com/index.php?c=show&act=show&cid=11&id=698135


上一条:【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在线直播】胡金焱:从经济到金融——中国改革的逻辑 下一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助力地方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