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鲁南商报】山东社科论坛--普惠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0日 16:31   作者:建文   点击:[]

《鲁南商报》(2017年11月3日 第I09版)

为有效推进普惠金融工作,充分发挥学会特色智库作用,1031,“山东社科论坛——普惠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研讨会在临沂举办。论坛以普惠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为题,与会的众多普惠金融领域的专家大咖围绕当前经济形势下的产业转型、企业发展与金融创新等方面展开了交流分享,为推进普惠金融的发展建言献策。

普惠金融不是扶贫金融

山东大学副校长胡金焱在论坛上与大家分享了自己关于普惠金融的几点思考,他首先指出:普惠金融不是扶贫金融、福利金融,也不是慈善金融,要破除将普惠金融混同于是对低收入人群的扶贫。

他表示,虽然普惠金融重视消除贫困、实现社会公平,但普惠金融并不意味着就是面向穷困人群的公益活动,救济或救助活动,慈善之举。事实上,普惠金融的核心是机会均等”,目的是为了帮助受益群体提升造血功能,以实现其自我的可持续生存与发展。他认为,普惠金融的最终意义在于:既惠及经济社会各方面,又能够保持整个金融体系的稳定发展。

胡金焱认为普惠金融的发展需要政策的“阳光雨露”。政策的“阳光雨露”首先应该完善现有的征信体系,为普惠金融发展提供有利基础;其次,在鼓励和发展普惠金融的同时,必须加强监管,尤其是对体制外的金融机构要通过有效的途径实现监测和监管;再次,监管层要明确普惠金融的监管主体和责任分工;最后政府应加强对普惠金融的倾斜力度,对新型的金融业态提供必要的政策支持,促进普惠金融全面发展。

发展数字普惠金融

2016G20领导人峰会上通过了《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为促进数字普惠金融发展指明了方向。在本次论坛上,很多与会专家也都提到了数字普惠金融,希望通过数字技术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据胡金焱介绍,数字普惠金融,就是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借助计算机的信息处理、数据通讯、大数据分析、云计算等一系列相关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促进信息的共享,有效解决借贷双方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以及降低交易成本和金融服务门槛,从而扩大金融服务的范围和覆盖面。

他认为,通过数字金融可以实现传统金融不能实现的数据共享化、审批便捷化、贷款小额、分散化等问题,借助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构建起基于数据的风险控制体系,从而全面提升金融的风险控制能力。数字普惠金融是让长期被现代金融服务业排斥的长尾人群享受普惠金融的必然方向。发展普惠金融需要依靠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科技降低成本,控制风险,这是从根本上实现普惠金融可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革命之路!而随着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和数字科技的不断创新,为普惠金融借助数字化手段实现可持续发展梦想提供了契机。”胡金焱说。

记者 魏玉娜 汤婷 通讯员 马永亮 杜以韧



上一条:【讲座预告】胡金焱:经济视角下的全球与中国 下一条:【济南日报】胡金焱:加快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泉城干部大学堂”讲座纪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