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济南日报】胡金焱:加快产业金融中心建设助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 ——“泉城干部大学堂”讲座纪实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01日 10:46   作者:建文   点击:[]

《济南日报》 (2017年8月16日 A02版 要闻)


                          

        胡金焱,山东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经济学博士、复旦大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胡金焱教授多年来在民间金融、金融投资、资本市场、区域金融发展方面开展了持续研究。近年来主要以山东省为研究对象,持续进行民间金融理论与应用研究,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民间金融风险:变迁、区域差异与治理研究”为山东省人文社科领域首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打造山东未来发展高地,推动济南由“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在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中打头阵、挑大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先试任务任重而道远。8月15日下午,市委组织部举办的2017年泉城干部大学堂第八期专题讲座,邀请了山东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胡金焱作题为《金融如何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建设》的专题报告。2个多小时的讲座中,胡金焱围绕何为“新旧动能转换”、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新动能”、金融新动能、国家层面的金融供给侧改革分析四个层面作了详细讲解,并为济南如何通过建设产业金融中心助推新旧动能转换指出了“新路径”,让在场聆听的广大干部受益匪浅。以“新四化”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胡金焱认为,支持山东经济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关键是要抓住新旧动能转换这个“牛鼻子”。在市场和政府的双重驱动下,推动经济发展动力有序经历一个优胜劣汰、吐故纳新的过程,在高效集约的供给体系中形成新的动力系统。新旧动能转换的核心,就是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
        如何通过金融改革来推动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胡金焱建议,要发挥济南、青岛、烟台在金融改革方面和新旧动能转换方面的龙头作用。胡金焱说,山东金融服务体系一直走在全国前列,要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找准经济发展的新着力点和实施路径,以“新四化”建设助推新旧动能转换。
        胡金焱所说的“新四化”分别是:一是推进农业现代化,加强农业供给侧改革,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二是推动新型工业化,通过高新技术带动山东的工业转型升级,壮大现代工业发展新动能;三是实现产业信息化,通过抓住信息化发展的新机遇,挖掘信息发展新动能;四是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释放城镇化发展新动能。最后,要建立与“新四化”战略相匹配的金融服务体系,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金融活水。搭建“一核、三圈、四园”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
        关于济南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胡金焱分析指出,从地域来看,要以济南金融集聚区为基地,以省会城市群经济圈为支撑,辐射全省及周边苏北等地区,覆盖全省的金融中心。从定位来看,要实现融资服务和产业两大功能,搭建“一核、三圈、四园”的多层次、梯度化功能空间布局。一核指济南金融核心集聚区,三圈指科技金融圈、商务金融圈、保税区金融圈,四园指民间资本支持创新创业园区、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园区、物流金融服务园区、金融后台服务园区。
        “山东要发挥济青烟这三个主要城市领头雁的作用。”胡金焱说,在泛济青烟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建设中,济南率先成立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根据城市的资源禀赋和比较优势,胡金焱认为,济南可以以区域性产业金融中心建设为契机,来嫁接金融,推动新动能。他结合济南的产业优势进行分析后建议,济南可以在市区内发展信息技术、制造业升级和现代服务业;在周边,以农业现代化作为突破口,通过绿色经济的发展带动,通过农业的政策利好,来推动农业产业化、农业整个链条的拉长,增加附加值,提高它的质量。


  (济南日报记者 郭歌)


上一条:【鲁南商报】山东社科论坛--普惠金融与区域经济发展论坛纪实 下一条:【齐鲁网】胡金焱:要依托金融来支持实体经济转型和新的产业形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