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众专家多角度热议,共话合作发展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4日 12:30   作者:JW   点击:[]

        在习近平总书记于武汉召开长江经济带座谈会两天后,4月28日,由重庆理工大学和重庆智库研究院共同组建的“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宣告成立。长江经济带研究院将有效集聚国内顶尖创新资源,着力开展长江经济带战略研究,充分发挥新型智库作用。

        在长江经济带研究院成立大会现场,来自中国社科院、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青岛大学、重庆理工大学、南京市社会科学院等多位专家学者,通过理论分析和实际调查案例,就长江经济带精准脱贫、普惠金融发展、乡村振兴、水污染治理、军民融合产业等话题,与现场观众进行分享和讨论。与会人士认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不意味着不发展,而是不搞破坏性开发,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既扩大金融覆盖面又推动金融纵深发展,促进金融业自身发展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最终实现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地区金融和经济快速提升。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借助金融科技手段,既扩大金融覆盖面又推动金融纵深发展,

促进金融业自身发展和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最终实现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地区金融和经济快速提升。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山东大学经济学院教授胡金焱应邀参会,普惠金融的角度对长江经济带发展做出了分析,他对中国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对于中西部地区来说,金融基础薄弱,金融规模小,普惠程度低,目前金融业的发展还远不能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

        为补齐长江经济带金融短板,胡金焱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推广“科技金融”“绿色信贷”服务新模式,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满足中小企业融资需求。大力发展个人消费信贷,满足民生消费增长需求。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水平,积极借助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促进商业银行等传统金融机构转型升级和支持P2P等新型互联网金融业态发展。注重信息系统建设和网络技术运用、深化金融服务与“互联网+”的融合,积极探索符合普惠金融发展的业务模式和产品服务。依靠互联网技术和数字科技降低成本,建立覆盖面广,惠及各个阶层和群体的普惠金融服务体系,尤其是服务长尾市场上的客户,满足各类建设主体融资需求。同时制定数字金融风险防控措施,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服务于长江经济带中西部地区建设,让金融科技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


作者:中国经济导报记者 徐晨曦

上一条: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 发挥高校科研优势 立足青岛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下一条:经济金融专家胡金焱做客齐鲁大讲坛 新旧动能转换要占据人才高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