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 发挥高校科研优势 立足青岛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7日 15:33   作者:JW   点击:[]

日前,青岛大学党委书记胡金焱做客大众网接受专访,畅谈高校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的作用。并结合青岛大学的具体情况,详细介绍了青岛大学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所做的工作,以及今后的具体目标。另外,还对青岛大学助力山东省海洋产业发展以及乡村振兴战略进行了详细介绍。


谈高校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的作用:为新动能提供科研支撑

胡金焱书记表示,高校的功能通常有四个方面,即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传承与创新。城市发展与高校发展息息相关、紧密相连。城市发展需要高校提供源源不断的知识、人才和智力支持,高校发展则需要城市提供好的环境、资源和条件支撑。纵观国内外城市发展的经验,城市强,大学就强,同样,大学强,城市也强。城市的繁荣发展,无不浸透着所在城市高校的深度参与和全力支持。

“我们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不能简单理解为新旧产业的调整,更不是新项目的寻找”胡书记强调说,高校并不是直接给社会提供产品和项目,而是通过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为新动能找到策源地。对于山东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不是找到新的项目,而是找到能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领域,这时候高校的科研作用就体现出来了。应该把高校的科研资源调动起来,挖掘出能够实现长远发展的新的动能。现在,传统动能渐渐退去,新的靠高新技术支撑的新动能我们还不够,把“项目导向”转为“新动能导向”,我们真的找对了!

谈青岛大学优势:“5大优势”“4个好”

胡金焱书记介绍说,目前,在省属高校中,青岛大学各项重要指标的排名均名列前茅,奠定了较好的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条件和能力。可以总结为以下5大优势。

综合优势:青岛大学文理工医具备,基本覆盖了新旧动能转换所需要的领域,在十强产业中都能找到青岛大学的学科支撑基础。

规模优势:学校每年毕业生超1万人,是接招新旧动能转换的人才力量。教职工3800余人,专业教授团队2500余人,拥有多位在各研究领域具有引领性的专家学者。

学科优势:15个一级学科博士点,78个二级学科博士专业,为省属高校最多。因为学科多,学科交叉性强,学科创新性更具优势。

科研优势:比如临床医学、工程学、化学、神经与行为科学、材料学等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未来五年,将争取突破8-9个学科。去年,在SCI发表论文超过1800篇。这些研究成果通过与校地、校企、校政合作,就有可能转化成为我们需要的新动能。

地域优势:学校地处新旧动能转换三核引领之一的青岛,同时,学校为省市共建高校,获得了十一五十二五专项资金支持。更多的优秀人才不断地来到青岛。

总的来说,就是地方好、政策好、平台好、待遇好。有这些优势,青岛大学在服务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一定能够有所作为。

1E825


谈服务青岛发展: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

胡金焱书记说,到青岛大学的四个多月来,经过广泛的调研,有了一个充满信心的认知:青岛大学有12个类共78个研究方向可以全面对接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省里重视、市里支持的青岛大学,要成为这座城市发展的一张新名片,让城市为这所学校自豪,学校要更好的服务城市发展,并在服务中求得发展和成长。所以提出了:立足青岛、融入青岛、服务青岛,在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中求发展,在国家双一流建设中求突破

同时,学校也提出了五个一,即一个规划——制定一个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规划;一份协议——要服务青岛所有的区市及重要企业,提供科研和学术支持;一个平台——搭建一个持续服务地方、形成学校成果向社会转化的平台;一个论坛——把学术活动充分调动起来。把专家学者请进来,让我们的专家走出去,让我们始终处在学术研究的前沿,不断转化成果,服务新旧动能转换;一篇文章—— 为新旧动能转换发挥学者作用,提供智库功能。

我真诚地希望这个学校能为这个城市和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中新动能的形成、旧动能的提升发挥高校的作用胡金焱书记说,这也是我们发布《青岛大学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白皮书》的意义所在。

1E9ED


谈助力海洋产业发展:经略海洋研究院揭牌 成立经略海洋高端智库

胡金焱书记表示,学校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把经略海洋战略作为服务青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12个重点创新平台之一。在74日的发布会上,学校经略海洋研究院正式揭牌。学校将聚焦现代海洋产业,助力青岛打造蓝色粮仓。积极开展海洋生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突破育种关键技术,培育海水增养殖优质品种和繁育健康苗种。推进深海环境监测探测、海洋卫星遥感等新兴技术,开展能源、海洋资源和环境相关的科学研究,为青岛市发展新能源、新材料以及海洋产业服务。

青岛大学成立了经略海洋高端智库,为山东海洋强省建设和青岛打造国际海洋名城提供决策咨询和人才支撑。依托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基地——青岛大学经略海洋研究中心,联合国家海洋局北海分局等机构,汇聚了一批长期从事海洋研究领域卓有成就的中青年专家,致力于为山东海洋强省和青岛打造国际海洋名城、推进蓝色经济区建设提供理论支持与决策服务。

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使平度模式成为齐鲁样板重要组成部分

青岛大学成立了乡村振兴研究院,与平度市人民政府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成立了青大-平度齐鲁乡村振兴研究院,也是山东省首个基于校地合作而设立的乡村振兴研究院。胡金焱书记说,这是一个从幼儿师范教育到医疗的全链条合作。教育方面,与当地学校合作,采用全科式教育,立体化培养乡村教育人才。医疗方面,发挥青岛大学医学学科优势,建立了三家医院,很快将会投入使用,为乡村医疗健康提供重要支撑。

要把乡村振兴的这篇文章好好写在平度的土地上,我们很有信心胡金焱书记最后说道,希望真正能打造一个青岛大学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平度模式,成为齐鲁样板的重要组成部分。

来自:大众网




上一条:青岛大学以“学”促“干” 下一条:以长江经济带发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众专家多角度热议,共话合作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