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研成果
“金融—数学跨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区”获国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发布时间:2009年02月20日 23:12   作者:admin   点击:[]

日前,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发文公布了“2008年度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的评审结果,山东大学申报的“金融—数学跨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区”获准立项。至此,山东大学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总数达到3个。

山东大学“金融—数学跨学科交叉应用型人才培养实验区”依托于2003年成立的“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校级人才培养基地进行建设。该实验区既强调适应社会金融人才需求的趋势,培养理论素质高、应用能力强、综合素质全面、具备过硬社会竞争力的金融复合型人才,又注重与后续更高层次金融人才培养相衔接。通过强化金融理论训练,强化数学知识训练,强化学科交叉融合,形成独具特色的复合型人才培养体系,达到新型应用性金融人才培养的目标。该实验区还将通过梳理金融学和数学的课程设置和培养体系,结合复合交叉型人才培养目标要求,设立全新的课程体系和培养计划,并通过进一步改革人才培养方案、改革教育教学方法、强化师资队伍建设,形成一套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使学生具有扎实的经济学理论、数学和计量经济基础,系统掌握宏微观金融理论、金融工程和金融管理理论与应用知识,能够综合运用金融经济分析方法和手段开展社会调查,运用数理统计方法和工具分析解决应用金融问题。

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项目是教育部为了贯彻落实相关文件精神,于2007年8月开始启动实施的,旨在鼓励和支持高等学校进行人才培养模式方面的综合改革,在教学理念、管理机制等方面进行创新,努力形成有利于多样化创新人才成长的培养体系,满足国家对社会紧缺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和应用人才的需要。该项目重点支持高校在教学内容、课程体系、实践环节、教学运行和管理机制、教学组织形式等多方面进行人才培养模式的综合改革,形成一批创新人才培养基地。该项目分年度进行申报与评选,在2007年教育部首次启动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建设项目中,山东大学申报的“齐鲁医学班创新实验区”和“人文素质培养创新实验区”两个项目获批准。此次共有来自71所高校的100个项目入选,每个实验区项目资助总经费50万元,将分年度拨付,2008年为20万元。

上一条:曹廷求教授获第五届中国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