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研成果
【大众日报】胡金焱: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绿色动力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08日 11:08   作者:建文   点击:[]

《大众日报》(2017年12月6日13版 思想纵横)



  □胡金焱

  2008年以来,美国实施的8000亿经济复兴计划中,有约13%的份额用于清洁能源领域;欧盟投资1000多亿欧元启动了绿色经济发展计划。可以说,全球绿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推动各产业链开启“绿色重构”和“绿色升级”。未来,山东经济只有坚持绿色发展价值取向,在绿色发展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才能助推产业迈向中高端,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目前,山东省正在着力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落实这一重大战略部署,必须按照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要求,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改造传统动能、培育新动能,促进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以绿色动能助推产业迈向中高端。
  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绿色发展是宏观经济持续健康运行和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期待的重要载体。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聚焦世界发展的时代潮流,准确把握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发展大势和一般规律,将“绿色”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定不移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决心和信心。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也对生态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山东是我国经济大省,地处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区之间,是承接南北两种经济发展模式的关键省份,只有在绿色发展中先行一步,闯出一条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绿色道路”,才能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占得主动、抢得先机,才能在打破我国南北发展分化上起到关键作用。
  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是山东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2017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视察山东时强调,山东省要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上取得突破,为巩固全国经济稳中向好势头提供重要支撑。山东紧紧抓住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发展机遇,提出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积极创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通过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努力促进山东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推进绿色化的生产生活方式。在推进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摆脱过去过度注重经济增长、忽视生态环境保护的困局,必须坚持绿色发展理念,走出一条高质量的经济发展道路。
  先进省份实践经验表明,绿色发展理念是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催化剂”。浙江省是我国开展绿色发展理念探索的“先行者”,始终坚持走“边保护边发展、先保护后发展”的绿色发展道路,依托“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大数据+”等方式促进新产品、新业态、新商业模式发展,在绿色生产、新旧动能转换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广东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依靠创新研发助推高技术产业发展,提升区域创新能力,坚持“治理早、措施实”的污染防治行动原则,实现了经济增长与生态环境显著改善的“双赢”。2017年前三季度,广东、浙江地区生产总值分别增长7.6%和8.1%,分别较全国平均增速高0.7和1.2个百分点。
  山东省资源环境瓶颈突出,已经成为新旧动能转换面临的重要短板。目前,山东省能源消费总量位居全国前列,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居全国第一位,氨氮排放量居全国第二位。今年以来,中央加大环保整治力度,山东省严格落实中央环保要求,综合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整治“小散乱污”企业,对部分地区短期经济增长产生了冲击。2017年前三季度,山东省17个地市中,东营、滨州、枣庄、潍坊等传统重工业、资源型城市经济增速分别为6.4%、6.3%、6.6%和6.5%,不仅低于全省经济增速水平,也低于全国平均经济增速,环境约束问题更加突出。因此,山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改善环境的任务非常艰巨,刻不容缓,迫切需要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对传统产业实施绿色改造,实现“旧动能”向“新动能”的飞跃
  以绿色发展理念推动新旧动能转换,首先要对传统产业实施绿色改造,实现“旧动能”向“新动能”的飞跃。山东省传统产业体量大,以轻工、纺织服装、机械、化工、冶金、建材、医药等行业为支柱,是全省经济稳定发展的重要“基石”;其中,山东化工、建材、医药行业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首位,轻工、机械、纺织主营业务收入居全国第二位,冶金行业居全国第三位。但是,我们也应清醒地看到,山东产业结构偏重,尤其是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多,导致山东省污染排放和生态环境压力突出。因此,成功实现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动能改造,降低污染排放和能耗水平,是山东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
  新动能的培育,既可以来自新经济的发展壮大,也可以源于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提出要推动装备制造业、化工产业、能源原材料等产业向高端化、现代化转型,充分体现了对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更新换代的高度重视。今年以来,山东省坚决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化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综合整治环境保护突出问题,传统产业改造步伐不断加快。2017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呈下降态势,规模以上工业能耗同比下降1%,较上半年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煤炭消费总量同比减少422.7万吨,下降1.5%。
  以绿色理念倒逼升级旧动能,要高度重视技术改造,严格执行环保安评法律法规标准。从发达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经验看,重视技术改造,将产业结构向节能型、技术密集型以及高附加值行业转变,是提升潜在经济增长率的重要途径。结合我省传统产业的特征,要立足全球视野,按照全球最先进的生产标准,以绿色发展理念贯穿于企业高水平技术改造的全过程,加快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生产体系,延长传统产业价值链和附加值,提供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同时,要运用法治化、市场化手段,强化质量约束和资源环境倒逼,加快淘汰落后产能,优化资源配置。此外,要实行最严格的环境保护标准,严格落实生态红线保护制度,加大环境保护和绿色生产理念的宣传普及,加强对企业环保违规违法行为的查处,深化政府、企业、居民对绿色发展理念的思想认识。
  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绿色新兴产业,打造绿色工业品牌
  从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发展历程看,宏观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就要进行升级,就要在适应市场新需求的基础上培育新动能。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后,各国主动反思经济发展“虚拟化”的严重后果,在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时,不约而同将绿色经济发展作为“新引擎”。2008年以来,美国实施的8000亿经济复兴计划中,有约13%的份额用于清洁能源领域,欧盟投资1000多亿欧元启动了绿色经济发展计划,联合国也制定了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目标。可以说,全球绿色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推动各产业链开启“绿色重构”和“绿色升级”,不仅对各产业发展制高点形成一次有效迭代,更是打开了未来发展的市场空间。当前,山东经济已经进入了“绿色转型”的快车道,以绿色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的条件和基础日益成熟。未来,只有坚持绿色发展价值取向,在绿色发展中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才能保证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具有可持续性。
  以绿色发展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一是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省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十三五”时期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的关键时期,也是深入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现绿色转型发展的攻坚期和机遇期。山东应通过制定科学的发展规划、财税奖惩政策、考核评价体系等措施,引导各类资源向绿色化发展方向倾斜。同时,发挥政府投资的撬动作用,以“绿色投资”促进环保与产业、交通、城市建设等要素紧密结合,在不断满足社会公众对良好环境现实需求的基础上,逐渐培育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的经济增长新动能。二是大力发展绿色产业。绿色产业是改善经济运行质量、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朝阳产业。山东应依托农业发展基础雄厚的优势,将传统农业与特色农业发展结合起来,在发展蓝色经济、生态农业等方面形成“品牌”,走一条特色化、现代化、科技化的农业发展道路。应发挥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丰富的优势,整合各类旅游资源,延长产业链条,带动交通、物流、文化等相关产业协同发展,为服务业转型提供有力支撑。应大力发展节能环保、可再生能源等绿色新兴产业,完善绿色产品供给体系,打造绿色工业品牌。三是着力提高区域资源的配置效率。与江苏、浙江等省份相比,山东的产业结构偏重,重资产行业企业占比高,资源投入量大,但资源使用效率相对较低,资源投入的边际收益明显下降。山东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关键是聚焦聚力以“四新”促“四化”,在“集约、高效”的绿色发展理念下,优化人力、土地、资本、技术等各类要素配置,通过发展信息技术、海洋生物、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高附加值产业,使“互联网+”与“绿色+”之间形成良性互动,推动产业迈上中高端水平。
  发挥金融“活水”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向节能环保产业和高效率生产部门流动
  绿色发展是一次资源配置的改进和升级,既是对传统动能的淘汰和转型,又是对新动能的培育和催化,需要金融发挥活水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加速向环保、节能等绿色产业和科技创新、大数据等高效率生产部门流动。发展绿色金融就是顺应这种实体经济发展要求的必然选择。我国是绿色金融发展的倡导者,建立了比较完善的绿色金融政策体系和市场体系,业务种类日益丰富,绿色金融发展的全球话语权不断提高。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总体还处于起步阶段,在较为完善的顶层设计下,还有很多具体的实施手段、配套措施等有待完善。山东作为“在新旧动能转换上勇攻坚”的省份,也应该在发展绿色金融方面做表率,在形成金融业发展新亮点的同时,为全省实现绿色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持。
  科学构建绿色金融标准体系。山东应该抓住国家推进“绿色金融标准化工程”的机遇,将全国性标准“本土化”,在国家制定的“绿色属性认定标准”“绿色金融产品设计标准”“绿色金融业务管理规范”“信息披露标准”等总体框架下,研究制订符合我省实际的绿色金融企业标准、行业标准、信用评级标准等具体内容,细化完善各项贯彻落实措施和执行制度,推动绿色金融加快发展。
  积极推进绿色金融创新。山东应继续发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传统优势,从优化融资结构、加强产品设计、改进综合服务等多个方面,系统推进绿色金融创新。探索符合绿色经济特点的信贷模式,加大环保贷款、能效贷款的开发和设计,改进对环保、节能等项目的信贷管理。在环境高风险领域建立环境污染强制责任保险制度,并鼓励和支持保险机构创新绿色保险产品和服务。积极建立绿色发展项目库,积极推广绿色债券等创新型产品,鼓励相关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的基础上,以绿色指数为基础开发公募、私募基金等绿色产品。 
  着力完善政策保障体系。优良的政策环境是助推绿色金融发展的有效引擎。山东应把目前分散在各部门的优惠扶持政策整合起来,促进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和金融政策形成“共鸣”,提升政策支持效果。对发展绿色产业积极的企业,既在税收减免、财政贴息等方面给予优惠,又通过政府担保等形式,支持其在资本市场、银行间市场等市场进行融资,拓宽其融资渠道。对办理绿色金融业务主动的金融机构,适当提高其风险容忍度,并积极给予风险补偿。同时,健全支持绿色金融发展的地方法律法规,细化金融、财政、环保等部门各自承担的监管职责,为各市场主体推进绿色金融发展、监管部门履行职责提供支撑。
  (作者系山东大学副校长,省软科学重大项目、省社科规划“绿色金融”重点项目负责人。参加成员:李永平,孙健,郭峰)

        来自:http://paper.dzwww.com/dzrb/PDF/20171206/13.pdf


上一条:【光明网、大众日报等】胡金焱:深刻理解“两个走在前列”的丰富内涵 下一条:【大众日报】胡金焱 张博:民间金融、产业发展与经济增长——基于中国省际面板数据的实证分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