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片新闻
胡金焱:招才引智 推行金融人才供给侧改革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5日 10:52   作者:Admin   点击:[]

  16日,“雪野国际人才论坛”(金融专题)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副校长、经济学院教授胡金焱表示,这次在雪野举办金融人才论坛,将全国各地的目光一下子吸引到了莱芜,起点非常高。可以说,这也体现了莱芜在发展金融业上的敏锐嗅觉,更是转型发展的必然需求。


胡金焱演讲中

  论坛现场,胡金焱作了《从经济金融供给侧改革到金融人才供给侧改革》的报告,他从经济供给侧改革的历史与逻辑、金融供给侧改革的创新与突破、金融人才供给侧改革的紧迫与因应三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他认为简单的经济从超高速增长转向中高速增长并不等于新常态,只有发展方式转变后的中高速增长才是新常态。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金融的改革滞后于整个经济体制改革,当前迫切需要通过创新与突破,实现利率市场化、汇率形成机制、人民币国际化、打造普惠金融、民间金融……迎接一个全新深化金融改革时代的到来。

  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新驱动、产业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化……对金融供给侧改革提出了要求。传统的银行、保险、证券、信托所谓的金融四业还远远不够。在这种形势下,信息化、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同样也为金融供给侧改革提供了契机,所以有了互联网金融。从主板市场到二板市场,创业板市场、中小板市场、新三板市场乃至众筹市场……金融业对人才需求变化“倒逼”金融人才供给侧改革。可以说,金融人才涵盖了金融学、金融工程、金融数学、金融投资、数学、信息技术等方方面面,要进行供给侧改革,可以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人才引进,属于战术思维;二是人才培养,属于发展思维;三是人才储备,属于战略思维。

  人才是发展的第一资源,处在转型发展中的莱芜,如何招才引智?胡金焱建议,政府相关部门要积极和高效进行层次多样的对接,不同高校培养的人才是不同的,而且是多元化的。比如,莱芜可以与省内的山大、山财大、济南大学等高校进行合作引进人才。在人才引进中,切勿眼高手低,将眼光投向博士、硕士等群体,一般可以从本科生的引进抓起,这就属于第三个层次——— 人才储备。打个比方,现在的本科生可能就是未来的行长。相比来说,本科生的引进成本比较低,刚毕业的大学生,只要有合适的岗位,给予优厚的待遇,就能在莱芜安家落户,长期为莱芜发展作贡献。而这就是一种人才的储备战略,能为未来发展提供不可估量的动力。


2A4A2

胡金焱演讲中

  胡金焱说,经济新常态下,转型升级是核心。莱芜是一个传统产业占主导的城市,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后,新的业态如何成长起来?这就需要金融的扶持,没有金融就无法推动发展。下一步,莱芜的金融服务要咬准未来产业的发展方向,朝着绿色金融、科技金融、普惠金融方面多做文章,积极主动作为。金融的根本就是要服务实体经济的发展,因此要多关注企业的转型升级,通过创新驱动,推动新兴产业迅速发展。

(转载自/大众网莱芜频道2017年5月16日、/莱芜新闻网2017年5月17日专访栏目)

http://laiwu.dzwww.com/xinwen/201705/t20170517_15920932.htm

http://www.laiwunews.cn/html/2017/0517/239043.html




上一条:【党代会报告解读】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促进经济转型升级 下一条: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助力地方金融改革和经济发展研讨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