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研成果
金融数学群体获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
发布时间:2009年10月11日 21:46   作者:admin   点击:[]

金融数学群体获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

2009-10-06 08:15 点击人次:

[本站讯]日前,由教育部推荐,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专家评审和答辩,山东大学以彭实戈院士为学科带头人的“金融数学”研究群体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资助,获得资助经费350万元。这是山东大学继“具有重大应用前景的功能晶体材料”创新研究群体之后获得此类资助的第二个群体。

该群体是国内外在金融风险度量、控制等金融领域中的核心问题对数学强烈需求的带动下发展起来的。群体在动态G-风险度量、倒向方程、未定权益定价的分析和计算、金融中的风险控制、金融统计和计算金融等方面系统地获得了一批创新性,有些是奠基性、原创性的成果,而G-期望和倒向随机分析与计算是突出的特点。在国际金融数学、随机分析、计量经济学等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推动了这些学科的发展。该研究群体2007年主持了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项目《金融风险控制中的定量分析与计算》,此项目对我国金融数学的成长和发展起到了关键作用。研究群体以彭实戈院士为带头人,陈增敬、吴臻、林路、赵卫东、魏刚、栾贻会等人为主要成员,有很好的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是一个典型的由应用问题驱动形成的创新群体。

为稳定支持基础科学的前沿研究,培养和造就具有创新能力的人才和群体,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于2000年开始设立创新研究群体科学基金。此基金资助国内以优秀科学家为学术带头人、中青年科学家为骨干的研究群体,围绕某一重要研究方向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


{作者:张玉生 来自:科技处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红岩}


上一条:金融学系列课程教学团队被评为省级教学团队 下一条:金融工程专业获批第四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