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科研成果
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入选校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23日 15:23   作者:admin   点击:[]

“山东大学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于1月14日正式揭晓,Rolf Mueller、生殖医学技术团队、曲音波、刘建亚、材料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团队、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赵刚、彭实戈、程林、舜歌合唱团(以姓氏笔画为序)等十位个人或团体当选。

“山东大学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设在山东大学新闻中心),负责评选活动的组织工作,邀请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专家和师生代表组成评审委员会,进行审议和评选。以参评人物在当年度校内外新闻媒体上公开报道并产生广泛影响;在当年度有重大成就,新承担重大教学科研项目或其他重要工作;因业绩突出,当年度获国家及山东省重要表彰奖励,受到全校师生及社会广泛关注等为基本原则,确定了20名候选人(含个人和团体),从2010年12月31日至2011年1月7日进行了全校师生网上投票。组委会根据评委和网络投票结果,综合评定出“山东大学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

Rolf Mueller,物理学院教授。从事仿生物理和声纳技术,特别是蝙蝠仿生(声)物理及声纳的研究,在与蝙蝠声纳有关的几个基础研究问题上取得突破,为山东大学乃至全国开辟了一个崭新的学科方向——仿生声纳学,并组建了山东大学仿生声物理专业创新实验室。2010年获“国家友谊奖”,并积极促成山东大学和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的合作。

生殖医学技术团队,以医学院陈子江教授为带头人。2010年获卫生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及国家自然基金等课题,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主编著作4部,发表文章49篇,SCI收录20篇;在国际上首次利用全基因组关联分析技术发现多囊卵巢综合征的三个易感基因区域,这一研究成果发表在著名杂志《Nature Genetics》上;获批设立“教育部生殖内分泌重点实验室”和“国家辅助生殖与优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曲音波,生命科学学院院长、微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教授。长期从事纤维素酶和可再生资源微生物转化技术的研究。2010年作为项目首席科学家申报的973计划“木质纤维素资源高效生物降解转化中的关键科学问题研究”项目获得科技部批准立项并启动;申请的项目“组学工具解析斜卧青霉纤维素酶系合成调控网络机制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刘建亚,数学学院院长、教授。在堆垒素数论的研究中取得重要突破,证明了盖拉格猜想,首次定出了几乎哥德巴赫猜想中的常数,成果保持国际领先水平。2010年在教育部“10000个科学难题”征集活动中受表彰;申请的项目“自守形式的算术与几何”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

材料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团队,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赵国群教授为带头人。是一支知识、学历、年龄和学缘结构合理的富有创新精神的稳定学术团队,多年来围绕材料塑性成形工艺与模具技术研究方向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研究开发工作。2010年入选“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创新团队。

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以经济学院胡金焱教授为带头人。长期从事金融学的教学和科研工作,是一支规模适中,结构优化的团队。坚持开展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加强名课程、名教材建设,积极探索新形势下金融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和改革,打造金融—数学交叉融合的学术研究团队,取得一系列教学、科研成果。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

赵刚,山东大学空间科学研究院院长、教授。从事观测天文工作20年,在中国率先开展了天体化学丰度方向的研究,建立了第一个大样本贫金属矮星高分辨光谱观测样本,通过构建完备合理的镁原子模型给出中性氢原子碰撞对谱线影响的新公式,显著提高了确定丰度的精度。2010年获“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

彭实戈,中国科学院院士、经济学院院长、教授。2010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受国际数学家大会组委会正式邀请出席8月19至27日在印度召开的第26届国际数学家大会并作一小时报告,在该大会的历史上,彭实戈院士是第一位被邀请作一小时报告的中国大陆数学家;出任山东大学泰山学堂院长;入选“中国教育年度新闻人物候选人”。

程林,山东大学热科学与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教授。主要从事能源科学与技术研究。2010年8月,参与研究工作的阿尔法磁谱仪(AMS)搭载美国C-5军用运输机从日内瓦欧洲核子中心飞往美国肯尼迪太空中心,将按计划于2011年2月搭载美国宇航局最后一班航天飞机进入国际空间站开始其太空探测使命,为AMS探测器穿上温控“外衣”,向宇宙深处探秘;当选2009山东年度新闻人物。

舜歌合唱团,由全校26个不同专业的学生组成。怀着对音乐的热爱,大家走到一起,走进舜歌合唱团。2010年4月作为山东省唯一代表首度出征“CCTV第十四届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获合唱组优秀奖;10月参加由文化部和教育部主办的首届“中华红歌会”,获“长江杯”,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其他10位正式候选人获“山东大学2010年度十大新闻人物”评选提名奖。

上一条:基地陈晓莉副教授代表国家级教学团队“金融专业教学团队”出席山东大学“十大新闻人物”颁奖典礼受奖 下一条:胡金焱主持的《金融学专业教学团队》入选国家级教学团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