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地学术信息
基地副主任曹廷求教授课题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立项资助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06日 08:40   作者:admin   点击:[]

近日,由基地副主任曹廷求教授任首席专家投标的“系统性金融风险防范和监管协调机制研究”课题获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立项,资助经费总额为60万元。该课题是山东大学今年获得的第二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至此,以山东大学学者为首席专家的在研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达到了8项。

该课题主要依托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联合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等单位,与来自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克鲁兹分校、台湾政治大学、加拿大卡尔大学的相关学者联合攻关。课题以系统性金融风险理论发展趋势和中国金融体系特有的复杂多样性为背景,在提出治理免疫、风险侵袭、监管协调等核心概念的基础上,试图从剖析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微观产生机理入手,探悉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的产生和传导机制,为进一步认识和理解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提供理论指导;进而结合系统评价、数理模型等方法,优化金融机构系统性风险评价体系,对我国金融机构的风险以及相应的系统性阀值和危机阀值等进行评价和模拟;最后,将以上评价结果与监管机构实践相结合,提出相应系统性风险演进阶段的监管协调机制,为防范我国系统性金融风险有关政策的制定和改进提出建议,从而最终有效控制我国的金融风险,避免金融危机的发生。该课题的预期研究成果将为我国进一步建立健全系统性金融风险的防控体系、预警机制以及监管协调体系等提供全新的、科学的指导。

201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第二批)围绕“十二五”时期我国发展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需求,以研究关系改革发展稳定全局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要招标内容,确立了64个中标课题。山东大学金融学科近年来在金融投资与金融工程、金融制度与金融政策、银行公司治理以及国际金融研究等方面形成了稳定的研究方向与特色,同时该学科学术团队与国内外学术界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为该课题的成功中标及今后的研究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作者:宋沁潞 来自:学术研究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彭鑫】

上一条:基地5项课题获国家社科基金和自然科学基金立项资助,创历史最好水平 下一条:山东省应用金融理论与政策研究基地成立三周年汇报会暨学术报告会举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