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风险控制方法与政策软科学研究基地
“金融风险控制方法与政策软科学研究基地”简介

        “金融风险控制方法与政策软科学研究基地”是2011年山东省科学技术厅批准成立的山东省软科学研究基地。

        研究基地依托山东大学金融学科团队,以贴近政府金融决策为导向,开展面向金融应用的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软科学研究,努力聚集和培养一批高水平的软科学研究人才,取得更多高水平、高质量的软科学研究成果,为省委、省政府金融决策提供有效服务和支撑。

       第一,微观金融风险与控制研究。针对现代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业务领域,开展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模型与应用研究、证券公司市场风险与内控机制管理模型与应用研究,以及保险公司风险测度与精算模型应用研究

       第二、宏观金融风险与控制研究。根据经济运行数据与金融市场数据,开展货币政策与汇率政策、中央银行功能、非正规金融与民间金融、金融机构与金融市场、宏观金融风险控制的理论与对策研究。

       第三、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研究。构建商业银行公司治理的理论架构和机制体系,实证研究商业银行公司治理与银行绩效、风险控制的关系进行分析。

       第四、金融市场研究。针对主要金融市场存在的差异和由于此种差异导致的投资机会进行不同投资策略研究,建立金融市场数据库,建立金融投资对策与金融工程技术模拟实验室,开展仿真实验,建立起能够持续观测和改进投资策略参数以及逐步能够商业化运用的金融技术研究、开发和服务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