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金融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山东省金融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简介

      “山东省金融风险控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是经山东省科技厅批准,挂靠山东大学的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研究中心依托山东大学金融学科研究团队,以现代金融企业风险管理与控制技术的社会需求为导向,以金融工程、金融统计、数据建模、计算机信息技术、财务管理等为方法手段,从事现代金融风险识别、评估和控制的应用技术研究和管理系统开发设计,为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提供金融咨询与风险控制技术支持。同时,中心拟建立金融风险控制模拟实验室,建立金融企业数据库,开展仿真模拟实验,搭建可持续性的金融风险防控技术研究、开发和服务平台。

      第一,商业银行风险控制技术研究。研究开发商业银行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的甄别、预警、评估和控制的技术分析系统和管理系统。

      第二,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技术研究。建构证券公司风险管理能力评价指标体系;建立证券公司综合风险测评体系以及信用评级技术方法;开展证券公司动态监控系统开发以及证券公司风险控制保障体系、制度体系研究。

      第三,保险公司风险控制技术研究。针对当前我国保险机构风险防控系统尚未实质性开展的现实,开展保险业风险管理架构研究、风险评估系统研究、风险控制技术研究。

      第四,开发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评价系统。基于公司治理的理论方法,研究开发现代金融机构公司治理评价指标体系,并建立相应的管理系统,为金融机构进行公司治理状况分析、治理比较分析、问题诊断等提供技术方法支持。

      第五,建立金融风险控制实验室。加强与金融机构联合与合作,按照先易后难,先小后大,先商业银行、证券公司,后保险公司,逐步建立区域市场金融企业数据库;建立金融风险控制实验室,研究开发以上金融风险控制技术系统,先仿真模拟,后推广应用;采取一对一服务、个性化开发以及联合攻关的方式,接受金融机构的委托,为不同金融机构提供风险管控系统开发技术支持和服务。